生物多样性所包含的三个层次
发布时间: 2015-08-20 浏览次数: 7652

生物多样性  是指在一定时间和一定地区所有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物种及其遗传变异和生态系统的复杂性总称。它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生态系统的稳定。

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是各种生物与其周围环境所构成的自然综合体。主要由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所构成。生态系统的功能是对地球上的各种化学元素进行循环和维持能量在各组分之间的正常流动。

物种多样性  物种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核心。是指地球上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种类的丰富程度。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一定区域内的物种丰富程度;二是指生态学方面的物种分布的均匀程度。

遗传多样性  遗传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遗传信息储存在生物个体的基因之中,一个物种所包含的基因越丰富,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越强。因此多保存一个物种,就会为我们的后代多留下一份宝贵的财富。

生态系统多样性  主要是指地球上生态系统组成、功能的多样性以及各种生态过程的多样性,包括生境的多样性、生物群落的多样化等方面。有些学者还提出了景观多样性,作为生物多样性的第四个层次。

生物多样性公约  是国际社会所达成的有关自然保护方面的重要公约。该公约于199265在联合国召开的里约热内卢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上正式通过。目标(1)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对资源的持续利用;(2)促进公平合理地分享由自然资源而产生的利益。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