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发布时间: 2015-08-20 浏览次数: 169

野生动物 是指在野外独立生存且无人为饲养的动物。全世界的野生动物分为濒危野生动物、有益野生动物(如肉食鸟类、蛙类、益虫)、经济野生动物(渔业)和有害野生动物四种。

濒危野生动物  是指在其整个分布区或分布区的主要部分中处于有灭绝危险的野生动物,其种群已经减少到勉强可以繁殖后代的地步,其地理分布狭窄,仅存在于很有限的、脆弱的环境中。如果不利于其生长和繁殖的因素继续存在或发生,便会很快灭绝。

灭绝  是指当今世界任何地方都没有该种的成员存在,也即绝种。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规定的物种等级标准,灭绝指在过去的50年中未在野外找到的物种。 二是野外灭绝,指其物种的个体仅被笼养或在人的控制下存活;三是局部灭绝,如赛加羚羊1950年在中国境内没有了,但在哈萨克斯坦还有;四是亚种灭绝,指某物种因取名不同的一个种的灭绝。

易地保护  某些野生动物因为栖息环境不复存在,种群数量极少或难以找到配偶等原因,使物种生存和繁衍受到严重威胁。把它们转移到濒危动物繁育中心等地,进行特殊的保护和繁殖,然后向原有分布区实施“再引入”,以恢复野生种群称为易地保护。

就地保护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把包含保护对象在内的一定面积的陆地或水体划分出来,进行保护和管理,建立自然保护区实行就地保护。自然保护区是有代表性的自然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的天然分布区。

野生动物在野外能独立生存,具有种群及排他性等特征。野生动物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 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预防和控制疫病传播、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保护野生动物,不仅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