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地球之肾”
发布时间: 2015-08-20 浏览次数: 148

湿地  是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常有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在世界各地分布广泛。湿地生态系统中生存着大量动植物资源,很多湿地被列为自然保护区。

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新疆的赛里木湖、柴窝堡湖是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控制土壤侵蚀、补充地下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维持碳循环和保护海岸等极为重要的生态功能,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因此也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物种库”。

197122,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签署了一个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球湿地的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目前有163个缔约国。中国于1992年加入该公约。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