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科技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 2015-08-20 浏览次数: 183

生物资源  生物资源是自然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有生命的自然资源,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与其他非生物资源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它是一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如果进行合理开发,能够长期予以利用

IUCN)9个保护级别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物种编入9个不同的保护级别:绝灭、野外绝灭、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数据缺乏、未评估。

物种  简称“种”,是生物分类学研究的基本单元。物种是互交繁殖的相同生物形成的自然群体,与其它相似群体在生殖上相互隔离。通俗地说,它是一种可以交配并繁衍后代的个体,但与其他生物却不能交配或交配后产生的杂种不能再繁衍。

食物链  自然界是由许多复杂的生态系统构成的,一种植物消失了,以这种植物为食的昆虫就会消失;某种昆虫没有了,捕食这种昆虫的鸟类将会饿死,鸟类的死亡又会对其他动物产生影响。所以大规模野生动物毁灭会引起连锁反应。

自然保护区  就是在不同的自然地带,在具有代表性的景观地域,特别是动植物物种集中的天然分布区,划定一定的地域,设置管理机构,进行有效的保护和开展科学研究。

动物园  是搜集饲养各种动物,进行科学研究和迁地保护,供公众观赏并进行科学普及和宣传保护教育的场所。两个基本特点:一是饲养管理着野生动物(非家禽、家畜、宠物等家养动物),二是向公众开放。

活化石  是指物种起源久远,在新生代第三纪或更早有广泛的分布,且目前大部分物种已经因地质、气候的改变而灭绝,这些现存生物的形状和在化石中发现的基本相同,且进化缓慢的生物称为孑遗生物或活化石。

 捕杀” 现在一般指人类捕杀动物,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人类捕杀动物会产生生态不平衡及环境的破坏,然后是人类自己灭亡。例如:因为经常捕杀蟒蛇,而老鼠没有了天敌大量繁殖,最终导致鼠灾。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