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中的节日
发布时间: 2015-08-21 浏览次数: 245

植树节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植树节,“植树节”是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而且这是通过立法来确定的节日。19792月,“中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12定为中国的植树节。国务院要求植树节前后,各地都要集中进行植树造林活动。树木的生态效益是生产氧气,减轻大气污染,涵养水源,还可以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栖息环境。

 

世界林业节

每年的321是“世界林业节”。这个节日是在1971年“欧洲农业联盟大会”上由西班牙提出倡议并得到一致通过的。同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予以确认。许多国家根据本国的特定环境和需求,也分别确定了自己的“林业节”。森林的间接效益是储存雨水,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牧业生产。据测算森林的生态效益的总价格占森林总效益价格的94,直接效益仅占6,由此可见评价森林的作用,不能单纯看它能生产多少木材。

 

世界水日

1993118,“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定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提出的建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22定为“世界水日”,旨在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以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而且每一年的“世界水日”还会专门制定一个活动主题。尽管地球上的水体数量巨大,但全球淡水只占总水量的2.6%左右。

 

世界气象日

每年的323是“世界气象日”。1947910月间,国际气象组织(IMO)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45国气象局长会议”,决定成立世界气象组织,并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公约规定:当第三十份批准书提交后的第30天,即为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之日。1950221,伊拉克政府提交了第三十份批准书,323《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诞生。为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将公约生效日,即323定为“世界气象日”。

 

世界地球日

1970422日,美国发起了有2000万人参加的公民环保运动,于是每年的这一天被定为世界地球日。它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推动了西方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并促成了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的召开,此后在世界各国纷纷成立各种环保部门和民间环保组织,“世界地球日”也因此成为140多个国家共同的环保纪念日。

 

世界电信日

1969517日,“国际电信联盟第二十四届行政理事会”正式通过决议,决定把国际电信联盟的成立日——517定为“世界电信日”。为了使纪念活动更有系统性,每年的“世界电信日”都有一个主题。2005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伴随电信技术的发展,电话、手机、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信工具。假若没有现代通信技术,我们怎能快捷地将一个个消息问候传到另一个城市。

 

世界环境日

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有113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讨论了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会议还建议联合国将这次会议开幕的65定为“世界环境日”。“世界环境日”的作用在于唤起全世界人民都来注意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自觉采取行动参与环境保护的共同努力。环境污染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生物圈本身产生的,如人和动物所产生的废弃物;另一个是人类在社会开发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如废水、废气、废渣等。

 

国际禁毒日

20世纪80年代以来,毒品在全世界日趋泛滥,毒品走私日益严重。面对这一严峻形势,1987612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了由138个国家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在会议上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6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抵御毒品的危害。吸毒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三点:身体依赖性、精神依赖性、破坏人体的机理(情绪和行为),青少年朋友一定要远离毒品!

 

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198791646个国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签署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1995年联合国规定每年的916为“国际臭氧层保护日”,希望借此唤起人们保护臭氧层的意识,共同行动来保护地球环境和人类的健康中国古代曾经有女娲补天的传说,1974年科学家发现大气臭氧层已遭到严重破坏,臭氧层位于距离地球表面25千米的上空,主要吸收阳光中对生物有害的紫外线,是地球生态环境的保护伞。

 

世界动物日

1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圣·弗朗西斯就倡导在104“向献爱心给人类的动物们致谢”。为了纪念他,人们把104日定为“世界动物日”人类自100万年前从动物世界中脱颖而出,成了地球上的主人之后,就自觉不自觉地成了其他动物的敌人,人类对野生动物乱捕滥杀。其实我们人类也只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人类不能超自然而生存。因此,我们应当明白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无论是飞禽还是走兽,甚至所谓的害兽和害鸟,它们也有生存的权利。

 

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

1984年,原美国科学院院长弗兰克·普雷斯博士提出国际减灾十年计划,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1989年第44届联大通过《关于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的报告》,并规定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三为“国际减少自然灾害日”,在全球倡导减少自然灾害、加强灾害防治工作。

 

世界粮食日

1979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决定将每年的1016(该组织的成立日)确定为“世界粮食日”,希望借此唤起世界各国对发展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看过非洲灾民骨瘦如柴的照片,相信谁也不会无动于衷,你是否想过世界上究竟还有多少人挨饿?可见粮食是多么重要。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19941229,联合国大会宣布1229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01年,“第5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01号决议》,“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原来的每年1229日改为522。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生态系统的稳定,当其他生物都灭绝之后,人类也无法幸存。

 

世界保护野生动植物日33

 

世界鸟类迁徙日59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