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所类科普教育基地的内涵
发布时间: 2015-12-17 浏览次数: 445

 

一、科研院所类科普教育基地的概念  

    科普基地或科普教育基地是一个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表述,这与我国长时间用“科普”一词作为该类社会工作的核心概念有关。“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正式组织与设立是由中国科协于1999年开始的。根据中国科协于2009年颁布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办法(试行)》,科普教育基地的概念为:“依托教学、科研、生产和服务等机构,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特定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功能的场馆、设施和场所。”简言之,科普教育基地就是“以开展科学技术普及为目的的场所”。 

    根据开展科普活动的场所和展教资源的特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共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场馆类、社会公共场所类、科研院所类、生产设施类及其它类。其中,科研院所类科普教育基地(以下简称为 “科研院所类基地”)主要指的是“依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机构,通过向社会和公众开放,拥有一定规模的科普展教资源、并具有科普展教功能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实验室或实验基地”,主要包括科研机构和大学面向公众开放的实验室、陈列室或科研中心、天文台、气象台、野外观测站等。 

    目前由中国科协命名的650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有153个科研院所类基地,占基地总数的 24%。根据基地在各省市区数量的分布统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分布与各省市的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水平有较大关系,而科研院所类基地则与当地科教水平相关联。尤其是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等相对集中的省市区,其所拥有的科研院所类基地数量相应较多,比如北京、上海、新疆等地。根据调查,科研院所类基地因多处于城市之中,其受众群体主要定位为城镇人口,其中青少年占据较大比重,如北京的科研院所类基地受众中青少年占总数约80%,青少年包括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 

二、科研院所类科普教育基地的特点  

   1. 教育力量雄厚  

    科研院所类基地拥有大量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和研究人员、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参与课题研究的学生,他们既是我国科研人员的主力军,也是科学传播和普及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科学素质,而且大都处于科学研究与实践探索前沿,在了解高端科技动态、洞悉最新科技发展趋势、全面系统阐释科技原理方面,更能以深入浅出、生动趣味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和思想、传播科学方法和精神。 

   2. 基础设施完备 

    因为教学和科研的需要,科研院所类基地通常都享有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房屋修缮、基础设施改造、仪器设备购置及升级改造等。因此,科研院所类基地的基础设施功能基本完善,服务功能较齐备。在此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经济实用、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即可搭建起独具特色、别具匠心的向社会开放和展示的科普传播平台和服务系统。 

   3. 教育资源丰富 

    科研院所类基地依托基础好、实力强、水平高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积极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获得了丰硕的具有开创性和前沿性的科研成果。这些科研成果被有效地转化为便于传播和体验的科普教育资源后,会在很大程度上丰富科普教育资源的总量和形式,从而以少量的经费投入有力地提升国家包括科普创作、科普活动等在内的综合科普能力。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