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科研院所和大学优秀科普案例
发布时间: 2015-12-17 浏览次数: 407

 

一、英国皇家科学研究所 

    英国皇家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 RI)是 1799 年由戴维和法拉第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独立研究机构。该所自建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科普工作,是世界科普事业的开创者之一.

1. 圣诞科学讲座 

     RI,科学普及享有与研究活动同等重要的地位。RI 最悠久、也最具影响的科普活动是每年圣诞节期间在 RI 讲演厅举办的圣诞科学讲座。该讲座由著名的物理、化学家法拉第在 1826 年发起,目的是使少年儿童感受科学的无限乐趣,唤起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法拉第本人曾19年次登上RI讲演厅的讲台,他的非常著名的系列讲座“蜡烛的化学史”在今天仍为人津津乐道。在法拉第之后,英国的许多科学家(包括皇家学会会员)也纷纷光临 RI 讲演厅。他们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少年儿童讲述科学知识,讲座中辅以图解、实证和实验示范,这被证明是非常好的科普方式,现正在采用。

    圣诞科学讲座已成为 RI 最具吸引力的传统科普活动。每年圣诞期间安排1名科学家围绕某一学科领域进行连续 5 天(原为 6 天)的系列讲座。该讲座从 1826 年起坚持至今,仅在二战期间中断了 3 年,到 1997 年已举办 168 届。讲座的题材非常广泛,内容也很生动有趣。自 1966 年起,圣诞讲座由英国广播公司电视二台转播。该讲座主要面向10-17岁的少年儿童,但很多成年人也非常喜欢收看。例如,1994年格林菲尔德博士的“走向大脑中心的历程”系列讲座吸引了400多名现场听众,另有100多万人从电视上收看了该节目。 

    2. 数学大师班  

    为培养数学特长生对数学的兴趣,RI 1980 年起在每年的春、秋两个学期举办数学大师班。该班主要面向数学禀赋好的12-14岁学生,由各校老师负责推荐。春、秋班的学期均为10周,通常是周六上午上课。两期最后一讲面向公众开放。RI 的数学大师班与我国的数学奥校不同,它的目的是通过生动有趣的讲座及学生的课堂讨论,培养学生对数学的热爱,拓展他们的思维空间,并不侧重于提高学生的数学技能。数学大师班开办以来受到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活动很快扩大到伦敦以外的其他地区。在RI的支持下,英国已有35家地方联网中心在当地举办数学大师班。 

    3. 青少年计划 

    RI 1953 年设立了青少年计划(也称学校讲座计划)。根据这项计划,RI 邀请一些有名的专家来所为小学、中学(分年级)和预备学校学生举办科学讲座。每年共有3万名学生参加该计划的讲座活动。 

    4. RI公共讲座 

    1989 年推出的 RI 公共讲座是一项面向公众(主要是非科学家群体)的科普活动,在每年的春、秋季各举办一次。讲座内容侧重于公众感兴趣的科技热点问题,如气候变化和宇宙起源等。除此之外,RI法拉第博物馆(一个小型的专业化科学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简称科工组织,CSIRO)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政府研究机构,也是世界上研究门类最齐全的研究机构之一。除进行多学科的研究外,该组织还承担着向公众传播科技知识的责任。为此它实施了两项计划:国家科技意识计划和科学教育计划。 

    1.国家科技意识计划  

    国家科技意识计划面向广大公众,目的是提高公众对科工组织科技工作的了解以及这些工作对澳大利亚未来发展的作用的认识,促进政府和企业继续支持科工组织的工作。该计划从19967月开始实施,主要工作包括:与媒体有关的活动举行不定期科技新闻发布;每周安排两位科工组织科学家到全国广播电台介绍他们的研究工作;制作科技节目——“科学档案”,免费在全国商业和公共电台播出。 

   “国家科技情况介绍会”定期在议会大厦举行,每年举办十次,由科学家向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介绍与国家政策相关的科技热点问题,以便他们制订出更好的公共政策。该活动还得到澳科学院、澳研究委员会等九家机构的大力支持。国家科技意识计划实施以来取得显著效果。澳大利亚国家及地方新闻媒体对科工组织研究的报道较以往明显增多。 

    2.科学教育计划 

    科工组织(CSIRO)教育计划主要面向青少年学生,它包含多项分计划 

    CSIRO 科学教育中心    CSIRO 在澳大利亚的 8 个主要城市及汤斯维尔均建立了科学教育中心。这些中心就像是动手型科学实验室,学生们在这里可进行各式各样的科学实验,还可通过演示和展览,了解CSIRO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以及这些工作对澳大利亚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在工业、科技与资源部科技意识计划的资助下,各中心组织奔赴学校及外地的巡回科教活动。每年约有16万名学生、教师等参加这些中心的活动。 

    CSIRO 双螺旋科学俱乐部    该俱乐部面向小学高年级以上学生,设在澳大利亚,吸收世界各国(包括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韩国、印度、新加坡、印尼、香港在内的28个国家或地区的)学生。CSIRO除在9个科学教育中心设立双螺旋科学俱乐部外,还在澳大利亚的非中心城市建立了 68 个双螺旋俱乐部地方分部,并拥有 380 个学校团体成员。俱乐部每年都配合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组织全国性科学调查活动,为研究人员收集数据。俱乐部出版双月刊《螺旋》杂志,介绍科学竞赛和科学实验活动,并刊登由成员撰写的科学文章,发行量超过了2万份。 

    CSIRO学生研究项目    该项目为澳大利亚高中生提供在研究人员指导下从事科研活动的机会。高中生在澳大利亚80个研究机构进行这类实习性的研究工作。研究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学生要回到班级里介绍此次活动的经历,向同学宣传科技研究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该项目受到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等机构的赞助。 

三、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NSF) 1989 年起开始在大学建立科学技术中心(以下简称 STC),现全国约有30STC。这里说的 STC 与以科普为主的科技中心不是一回事。STC 的首要任务是从事科学研究和培养科技人才,但它们也十分重视促进公众对科技的理解与认识。通常,它们与所在地区的博物馆等密切合作,开展生动有效的科普活动。 

    例如,高压研究中心帮助长岛自然科学博物馆设计了一些项目,可让参观者亲手制作金刚石,发现地震、火山喷发、地球磁场同地层深处的地质活动之间的关系。每年有1万多名小学生参观这家博物馆。南加利福尼亚地震中心为加利福尼亚科学与工业博物馆设计的地震知识展览在 1993 年吸引了 200 万名参观者。云雾、化学与气候中心帮助斯蒂芬—伯赤水族博物馆设计了一个普及海洋学知识的交互式展览。该博物馆每年的参观者有 50 万人以上。南极天体物理学中心与阿德勒天文馆结成了固定的伙伴关系。该中心在天文馆举办的展览每年吸引了 20 万以上的观众。几何学中心与明尼苏达科学博物馆合作设计了一个以三角形瓷砖和多面体为主题的展览,来此参观者可利用博物馆的工作站尝试制作各种三维动画图形。每年来此参观者约有 75 万人。上述科普场馆的展览之所以大受欢迎,是因为这些博物馆同STC存在着紧密程度不等的伙伴关系,充分利用了STC研究人员的能力与智慧。 

四、大学在科普方面的作用  

    大学在科普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英国科促会科技节就是由大学轮流承办的,很多大学教师参加科技节演讲活动,一些大学实验室也对外开放。英国的大学都愿意承办科促会科技节,认为主办这样的大型活动有助于提高大学作为英国主要科技中心的地位和知名度,同时也为大学提供了展示其实力、成果和潜能的机会。科技节有大量的中小学生参加,这对大学招生也会产生积极影响。此外,英国的大学在培养高级科普人才(很多大学设立了科学传播硕士课程)和日常科普活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的很多大学也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如为高中生开办寄宿制科技暑期学校。对西澳洲的一所科技暑期学校的评价表明,这类学校能促使许多优秀的学生立志长大后从事科技工作。很多工程院系还专门为女孩组织科普活动,鼓励女孩选择工程职业。悉尼大学每年举办2-4次大众传媒科技论坛,邀请科学家和新闻工作者一同探讨科学报道问题,提高大众传媒科技宣传的水平。大学开展的其他科普活动还有:实验室开放日、科技新闻发布、派大学研究人员到中小学校和社区组织开展研究宣传活动,等等。 

    奥地利的大学和政府研究机构在“开放日”向公众开放,展示其研究工作。奥地利科学院下属各研究所常常安排开放日和专题展。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