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新疆的国家三级保护植物
发布时间: 2016-12-06 浏览次数: 940
西伯利亚冷杉
  西伯利亚冷杉是西伯利亚南部山地泰加林的建群种之一,在中国,它仅沿阿尔泰山伸入新疆西北部的布尔津河上游及其支流和哈巴河上游。为该种分布的南界,森林面积狭小,更新不良,林下幼苗幼树很少。
西伯利亚云杉      西伯利亚云杉,又名新疆云杉,是新疆阿尔泰山特有物种,属常绿乔木。其树体高大,树形优美,很适合用于城市绿化。西伯利亚云杉是浅根性树种,要求疏松、肥沃、透气性良好的酸性土壤,喜湿润凉爽的气候,但对干旱的气候和微碱性土壤也有一定的抗性。在城市绿化当中,西伯利亚云杉最适合用于小区、庭院及公园绿地绿化;对于空气污染轻微的城市,也可用于部分街道(最好有其他大树遮阴)绿化。
     西伯利亚红松,常绿乔木,高达35M,胸径1.8M;树皮灰褐色或红褐色。花期5月,球果翌年9—10月成熟。渐危种。西伯利亚红松在我国渐危种。西伯利亚红松在我国仅产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西北部,分布面积十分狭小,加之球果成熟时不开裂,种于较重,无翅,不易传播,易受鸟类、鼠类为害,林下天然更新不良,幼苗极少,急待采取保护措施。仅产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西北部,分布面积十分狭小
梭梭      梭梭树是一种长在沙地上的固沙植物,也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名贵中药苁蓉就寄生在梭梭的根部。苁蓉具有独特的补肾、抗老年痴呆、保肝、通便、肿瘤辅助治疗、抗辐射等10多种药用功能,被誉为“沙漠人参”。
白梭梭      白梭梭落叶小乔木,高1-7m。树皮灰白色。叶鳞片状。花黄色,成对或单生于二年生枝侧生短枝的叶。胞果淡黄褐色。分布于新疆北部,生于海拔300-500m处的半流动沙丘上。伊朗、阿富汗和前苏联也有分布。典型的荒漠植物及优良固沙植物。国家三级保护渐危种。
雪莲生长环境恶劣      雪莲正逐渐危种。多年生草本。叶密集,近革质,绿色,叶片长圆形或卵状长圆形,长约14厘米,宽2-4厘米,先端钝或微尖,基部下延,边缘有稀疏小锯齿,具乳头状腺毛,最上部苞叶13一17,膜质透明,淡黄色,边缘具整齐的疏齿,稍被腺毛,先端钝尖,基部收缩,常超出花序2倍。在中国分布于西北部的高寒山地。是一种高疗效药用植物
    松毛翠常绿灌木,株高仅10-20厘米,外形极似草本植物,这是许多高海拔山顶植物生态适应性的表现。松毛翠除长白山有分布外,国内新疆阿尔泰山区也有分布。松毛翠常常与牛皮杜鹃相伴而生长,密集而呈垫状植被,根系十分发达成为苔原带水土保持的重要植物,在产地应向游客加强生态宣传,不践踏,禁采摘。现已定为国家三级保护植物。
瓣鳞花     瓣鳞花,一年生矮小草本,高5-16cm。叶小,常4枚轮生。花小,粉红色。瓣鳞花科有4属90种,中国仅产1属1种。古地中海植物区系成分的典型代表。分布于新疆、甘肃、内蒙古,多生于海拔1200-1450m处的盐化草甸中。国家三级保护稀有种。
沙漠人参----管花肉苁蓉     管花肉苁蓉,是多年寄生草本植物。常常生于沙漠中的梭梭、红柳、白剌、沙拐枣及蒿类等植物根部,依靠这些植物供给养料和水份。它在沙质土壤中,不见阳光能长到50公分至75公分。在地下生长时,没有叶,不进行光合作用,所以无叶绿素合成。出土后,抽苔的苗茎开始进行光合作用而合成叶绿素,使黄褐色的鳞片变成青紫色。
    肉苁蓉,属列当科濒危种,别名大芸、寸芸、苁蓉、查干告亚(蒙语)中医称其为地精或金笋,是极其名贵的滋补佳品,历史上就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朝廷的珍品。 。寄主梭梭为强早生植物,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和新疆,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也是历代补肾壮阳类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补益药物之一。
    胡杨,又称胡桐,为杨柳科落叶乔木。生长在沙漠的,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媲美。中国胡杨林面积的90%以上都蜷缩于新疆,而其中的90%又集中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灰胡杨     灰胡杨,叶柄微扁。高10-20m,树冠开展,树皮淡灰黄色,深裂。萌条枝密被灰色短绒毛;小枝有灰色短绒毛。萌枝叶椭圆形。分布于中国大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至塔里木盆地等地。
沙生柽柳      沙生柽柳又名塔克拉玛干柽柳,灌木,稀呈小乔状;高3-7米,强喜光性树种,抗大气干旱和沙表高温。分布于新疆塔里木盆地流动沙丘区,由于分布区内地下水位逐渐下降和流动沙丘间沙表土壤盐分不断增高,天然更新受到极大限制,实生苗正日趋减少。但对研究亚洲中部荒漠植物区系特点和本属的系统发育有科学意义,是中国西部漠地区流动沙丘上优良先锋固沙造林树种,属国家三级保护植物。
膜荚黄芪      膜荚黄芪是多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主根肥厚,木质,常分枝,灰白色。茎直立,上部多分枝,有细棱,被白色柔毛。分布于东北、华北及西北;全国各地多有栽培。原苏联有分布。黄芪适应性强,喜阳、喜凉爽气候,耐寒、耐旱、怕热、怕涝。以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透水性强的沙质壤土为好。因为黄芪种子具硬实特性。
新疆阿魏     阿魏是新疆一种独特的药材。阿魏分新疆和阜康阿魏两种,属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新疆阿魏高50-100厘米,茎直立,全株披白色绒毛,根肥大,圆柱形或纺锤形,有时分杈,表皮紫黑色,有臭气,开黄色小花。阜康阿魏与它相比,植株要小些。阿魏味辛、温,有理气消肿、活血消疲、祛痰和兴奋神经的功效维吾尔医生还有用它驱虫、治疗白癜风和传统方法。
新疆贝母   新疆贝母,是新疆的一大特产,系多年草本鳞茎植物。新疆贝母是一种与川贝浙贝齐名的贵重中药材。其中包括:伊犁贝母,费尔干贝母,滩贝母等几个品种,统称为新疆贝母。除滩贝喜生于沙滩涯地外,其它三种贝母多生于山地草原及灌木丛下。伊贝主产于伊宁,霍城;费尔干贝母新疆许多地方都有分布;轮叶贝母主产于塔城地区;滩贝母生产于霍城,察布查尔。
伊犁贝母   伊犁贝母,百合科植物,分布于中国新疆西北部、苏联。多年生草本,植株高30一60厘米。鳞茎由2枚肉质鳞片组成,鳞片上端延伸成长的膜质物,鳞茎外的鳞茎皮较厚。叶通常散生,有时近对生或轮生,花l一4朵,淡黄色,内有暗红色斑点,雄蕊6,花药近基着生,花丝无乳突;柱头3裂,裂片长约2毫米。蒴果棱上有宽翅。花期5月。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