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品知识
发布时间: 2019-12-25 浏览次数: 2579

科普作品,又称科普著作,它是一种以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为主要目的的作品。科普一词就是指科学普及的意思。科普作品传统上以文字或图画作为基本载体,现今也常以视频媒体等其他形式出现。其主要功能和目的就是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科普作品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也会扩大社会影响力,展现魅力科学

科普作品的主要功能和目的就是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它有以下特点:

1. 科普作品所述内容具有一定的学科专业性。阅读对象主要是不熟悉该学科的非专业人士。但这种专业性是有限制的。这就和一般的文学作品或娱乐作品区分开来。

2. 科普作品具有一定的娱乐性、普及性、可读性和通俗性。 在叙述内容上要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能引起普通读者兴趣。 这就和专业学术文献区分开来。

3. 科普作品在陈述专业科学知识时要求把握一定程度的严谨性。 想象与科学现实之间的差别一般需要明确指出, 或者至少要保证读者不会混淆两者。 这就和科学幻想作品(简称科幻)区分开来。

4. 科普作品允许适当地虚构作品情节、人物、环境等等,已增加可读性。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